研发中心

福田-城大红树林研发中心
Futian-CityU Mangrove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re

中心成员: 张肇坚 博士


福田-城大红树林研发中心坐落于368公顷风光秀丽的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研发中心是香港城市大学和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03年合作建立的综合性开放平台,是双方及内地数十名湿地共同开展与湿地生态学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致力于以科学方法保护珍贵红树林资源并进行修护。

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积累,研发中心在滨海湿地环境现状评估、水环境污染治理、生物修复技术、有害生物的控制防除及湿地生态保护,特别是红树林湿地保护和污染控制、红树林植物引种栽培、红树林湿地修复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一系列的学术论文。

目前中心正致力于湿地宏观生态、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湿地演变规律及机制、纳污与净化功能、受损湿地生态修复技术、外来有害生物防治以及湿地安全管理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包括一项获国家海洋局资助,并与厦门大学共同承担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项目,使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发展,从而形成健康的可续发展的海滨湿地生态系统。

中心亦是深圳市的科普教育基地,曾多次开展环保知识教育活动,利用保护区的有利地理位置,宣传湿地,特别是红树林湿地,作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特性,发挥湿地的生态、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