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re for the Oceans and Human Health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发中心及深圳海洋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中心主任: 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王文雄 教授
中心成员: 梁美仪 教授; 陈荔 博士; 张肇坚 教授; 吴佳俊 博士; 梁度因 博士; 晏萌 博士; 阮悦斐 博士;
何宇鹤 教授; 卢光远 博士; 刘萌阳 博士; 赖荣盛 博士; 徐晓宇 女士; 靳倩倩 博士;


Staff Photo

联系信息

中心主任: 王文雄 讲座教授
电话: (852) 3442-4693
传真: +(852)-3442-0688
Email: wx.wang@cityu.edu.hk

海洋环境是香港城市大学重点扶持发展的优势研究领域,在香港乃至亚太地区处于领先水平。「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re for the Oceans and Human Health,简称H2O)」是香港城市大学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在内地的卫星机构。

本中心将关注海洋环境的热点问题,并为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团队提供与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的平台。中国有32000公里漫长的海岸线,蕴藏着丰富的海洋研究资源,有助于本中心针对热点海洋环境课题开展深度研究并寻求对策。另外,本中心也将为表现优异的年轻学者进行现代精密仪器分析、海洋管理先进理念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其对外源研究经费的竞争力。

本中心还肩负在珠江三角洲范围内, 积极推动保护海洋环境的活动,提升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的使命。在丰富海洋环境理论的基础上,为政策决策者提供科学数据和信息,进一步提升我们周边海洋生态的可持续性、确保海产品食用安全,从而为保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公民的身体健康以及珍贵的海洋资源做出贡献。

主要研究范畴:

  • 南中国海传统和新兴污染物的地球化学过程
  • 传统和新兴污染物的海洋生态毒理学研究
  • 藻华爆发的监测预警技术和控制技术的研发
  • 食物安全与公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