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展团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香港城市大学以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为牵头单位,选择了环境保护、电子与信息、新能源、节能技术等多个领域项目参展。

高交会现场照片

展位上,自主式沉降上浮系统等参展项目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该技术使用由表面纳米化技术实现的双稳态或者多稳态板壳作为结构形状组成部分,使用可编程控制的激励系统实现双稳态或者多稳态板壳的形态转换和控制,从而调整结构的体积和在水中的浮力,实现结构在水中的沉降和上升功能。

高交会现场照片

这种自主式沉降上升系统较传统的水下无线机器人系统具有结构简单,组装和操作方便,成本低,节能,具有远程控制,周期性长时段工作等特点。该技术适用的水深为0至20米,满足近海岸水下生态圈观测、内陆湖泊河流水质调查等需求,适用于环保行业中的水质监测和近海岸海洋生态调查等,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浓厚兴趣,驻足咨询,进一步洽谈后续合作事宜。

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亲临现场,与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技术转移主任李鹤鸣先生密切交流。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参观香港城市大学展位

在本届高交会上,香港城市大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香港城市大学的“由结构形态转换实现的自主式沉降上浮系统”项目获得优秀产品奖。香港城市大学展团还通过规范严谨的参展筹备组织,创新美观的展位设计,收获了大会的优秀展示奖及优秀组织奖。

香港城市大学参加第十九届高交会同事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