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以下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坐落于中国香港九龙塘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八所高等教育院校之一。近年来,城大阔步向前,在大学排名榜上表现卓越,全球前100名,在[QS] 2024年世界最佳大学中排名第70位。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由城大全资拨款设立,是城大科研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亦是城大研发工作在国内的延伸,同时肩负着将城大科技成果向国内转移的使命。城大是第一个于2005年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内兴建产学研大楼的香港高校,并将其作为在内地发展产学研的基地,用于发展应用研究、孵化产业项目和博士生培养。

2015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研究院被第一批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目前下辖研发中心及专业实验室18所,其中包含3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深圳研发平台,5所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拥有研究人员600+人,产学研经费RMB 6+亿元,多年来承担了超过900+项国家、省市及香港的科研项目,如国家973及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广东省粤港关键联合项目、深圳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等重大课题及香港创新科技计划等。在Nature、Science等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千多篇,获得多项专利授权,涌现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多项研发成果更获得国家及深港两地政府的支持和奖项,包括国家科技发明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香港工商业科技成就奖、深圳市科技创新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等。

城大与内地“双一流”高校在深圳研究院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签约学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截止2021底,在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共368人,已获得博士学位人数达到536人。

城大于2021年投放5亿港元(折合约4.2亿元人民币),推出亚洲高校居首的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该计划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指导以及种子基金,以帮助团队将创意转化为初创项目,并透过与工商界建立的网络,为初创项目提供共创空间、天使投资和相关支持,务求将初创企业培育成为成功的科技企业。计划自去年在香港推出至今,已有超过1,000位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及其他人士,参加了计划提供的专业培训;300多队初创团队获颁10万港元的种子基金;70多个队伍获得最高100万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资。

2022年城大在全国推出第一届「HK Tech 300创新创业千万大赛」(以下简称千万大赛)。千万大赛秉承HK Tech 300「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的主题,将在全国设多个赛区,聚焦大健康、深科技、金融科技、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能源和环保技术等五大领域,为香港及内地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全面的培育服务和创新创业支持。

城大依托深圳研究院设立深港跨境联合孵化基地,集中力量打造“HK Tech 300”计划内地实践“第一站”,帮助优质香港创业团队扎根深圳,拓展市场,截止目前已孵化创业团队57家。

2001年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

2005年 第1个在园区兴建产学研大楼的香港院校

2008年 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深圳研究院

2009年 第1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资格香港院校

2011年 香港城市大学产学研大楼落成启用

2015年 被第1批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2021年 在香港推出HK Tech 300培育计划

2022年 在内地推出HK Tech 300创新创业千万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