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生物医药科技中心
Biotechnology and Health Centre
(深圳药用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

中心主任: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
杨梦甦 教授
中心成员: 李婴 教授; 贺菊芳 教授; 何明亮 教授; 姚希 教授; 朱光宇 教授; 孙红燕 教授; 罗璧君 教授;
史鹏 教授; 郑宗立 教授; 熊文君 教授; 张亮 教授; 邓新 教授; 陈居明 教授;
卢沛芝 教授; 方志俊 博士; 严健 教授; 钱玥明 教授; 周小钰 博士;


Staff Photo

联系信息

中心主任: 杨梦甦 讲座教授
电话: (852)-3442-7797
传真: +(852)-3442-0522
Email: bhmyang@cityu.edu.hk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生物医药科技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6年获准组建深圳市药用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中心致力于生物芯片技术、纳米生物技术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神经与脑科学相关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建立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创新技术平台开发新药产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研究》和《老年痴呆症的分子机理研究》、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发微流控芯片技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和细胞团的检测和表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双百计划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同时为20余家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或产品开发服务。中心申请国家专利9 项,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70余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超过20名;获得深圳市科技创新奖1次。

生物医药科技中心拥有多个科研平台,包括生物芯片和微流控技术平台,专注研究用于基因表达谱和基因分型的DNA芯片、用于检测肿瘤标志物和环境内分泌干扰的生物传感器、用与CTC富集分选的微流控芯片、用于细胞通讯的微流控芯片以及用于病毒快速检测分型的高通量微球阵列芯片;纳米生物医药材料平台,专注研究功能性纳米材料与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用于检测肺肿瘤细胞的多功能纳米材料、靶向治疗肺肿瘤干细胞的纳米药物以及用于可控药物释放的纳米材料;神经和脑科学研究平台,专注研究大脑皮质活动调节内脏痛导致情绪和认知障碍、迷走神经的感觉讯号的传递及可塑性、外周神经再生的分子决定因素以及神经系统修复的内在分子机制。

中心目前已购进了包括: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等多台实验仪器设备,为实验室研发工作提供了充分有利的科研条件。中心拥有一支由多位教授带领的、以及多位硕博生和研究助手组成的科研团队,科研实力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