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仿生工程中心
Centre for Nature-Inspired Engineering (CNIE)

中心主任: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系
刘锦茂院士 教授
中心成员: 潘钦 教授;张瑞勤 教授;赖志强 教授;李帅成 教授;Pakpong Chirarattananon 教授;
林志华 教授; 柴愚 教授; 王彬 教授; 王緘科 教授; 姚希 教授; 杨征保 博士; 朱平安 教授;


Staff Photo

联系信息

中心主任: 刘锦茂院士 讲座教授
电话: (852) 3442-6581
传真: +(852)-3442-6581
Email: kmliew@cityu.edu.hk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仿生工程中心(简称CNIE)成立于2021年,是集多学科交叉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技术示范与推广、人才队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中心围绕仿生制造、仿生建筑、仿生环境管理、仿生材料、仿生能源、仿生医疗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开创仿生工程领域重要性的研究成果,为仿生材料的应用和发展提供先进的理论基础和关键的创新技术,加快推进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

中心团队由一名院士牵头,不同学科领域教授和专家领衔,众多博士后研究员、硕博士研究生和研究助理为骨干组成,是一支科研实力雄厚,极具创新力和团队精神的科研队伍。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基础科学重点基金、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中心负责人多次获得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球工程领域高被引学者等荣誉,获得由腾讯基金会颁授的2020年“科学探索奖”、上银博士论文导师奖银奖等。团队核心成员研究成果丰硕,在Nature、Science、PNAS、JMPS、CMAME等材料和力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300余篇,研究成果得到了世界各国研究人员和工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大量引用。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 生物及仿生材料力学
  • 高强高韧仿生复合材料
  • 仿生能量采集系统
  • 仿生热功能材料
  • 仿生智能医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