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

信息与通讯科技中心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entre
(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发中心及深圳毫米波及宽带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

中心主任: 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
梁国华 教授
中心成员: 黄衡 教授
陆贵文 教授


Staff Photo

联系信息

中心主任: 梁国华 讲座教授
电话: (86)755-2601-7747
传真: +(86)755-2655-1727
Email: eekleung@cityu.edu.hk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信息与通讯科技中心于2008年成立,同年10月引入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并建立深圳分室。2009年获批组建深圳毫米波及宽带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

中心核心科研力量由城大无线科技精英及内地优秀科研人员组成。中心设备先进,拥有许多高性能的实验仪器和一个功能强大的天线近场测量系统 (暗室)。

天线设计是中心突出的研究领域之一。除卓越的基础研究外,中心同时将研究成果成功转移和应用到不同的通讯系统中,并研发了多种新型天线,如L-型探针贴片天线、垂直贴片天线及磁电偶极天线等;成功设计了航运船载、陆路车载、手持型卫星通讯天线以及移动通讯基站天线等产品。

射频电路设计是中心又一突出的研究领域。中心成功研究与开发移动通信和无线接入用的射频集成电路;并研究开发了低噪声放大、混频、中放、功率放大等射频收发模块等产品。

无线通信系统的研发是中心另一研究领域。研发产品包括RFID、防撞雷达、大数据率无线接入收发组件、无线传感器网络等系统。

中心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用户终端机的天线和功率放大器等重要部件,性能优良、运行可靠、为整机在2008年四川抗争救灾、协助救援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心另获国家天文台邀请,共同参与天线研发,应用于一套中国自行研发的最新卫星通信系统CAPS,并已推出全新方案,优化系统终端机上的接受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