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孵化创业梦想,引领科技创新|春茗暨城大深圳研究院项目推介会顺利举办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于3月3日下午两点顺利举办了春茗暨城大深圳研究院项目推介会,本次会议由城大深圳研究院与城大EMBA华南校友会联合举办,是城大孵化器成立初期举办的小型项目推介会,得到了城大EMBA校友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一致好评。

推介会首先在陈俊铎助理院长介绍深圳研究院孵化器下拉开序幕,主要介绍了城大孵化器的建设宗旨及入孵条件,城大深圳研究院孵化器是香港城市大学为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批准建设的创新创业平台,其宗旨为包括教职员、在校生及校友在内的城大社群成员提供创业服务,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及造福深港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城大社群入孵企业建立资源获取和服务支持渠道,破除场地及资金等多方面条件限制,实现创新与创业、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轻资产、重服务”创新创业平台。

图为城大深圳研究院孵化器宣讲会现场

接下来,在城大EMBA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岳耀颀先生的主持下,进行研究院项目推介和校友项目推介。首先由韩旭亮博士介绍《超高层建筑结构健康监测》项目,此项目是由城大土木建筑系李秋胜讲座教授的研发团队推介。本项目以平安金融中心结构施工监测和健康监测为实例进行项目介绍,投资人提出此项目的市场强需求性及高水平研究是其产业化发展的有力支撑,亦能走存量市场叠加引导增量市场,引发了在场EMBA校友的热烈讨论。

图为韩旭亮博士做项目介绍

接下来由伍丹先生介绍了《复合能源系统研究及开发》,是廖少毅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推介,围绕新能源汽车单一及复合能源管理技术领域,以及与能源管理相关的智能交通领域开展的研究,伍丹先生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单一及复合能源管理技术的对比,在场的EMBA同学对电动车电池管理领域的未来趋势都积极看好,亦一致认为具有重大产业化价值。

图为伍丹先生做项目介绍

在城大深圳研究院分享其正在研究的项目后,城大EMBA的校友亦推介了三个精彩项目。深圳威龙兴实业董事长、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肖正林先生推介了《学习陪伴机器人项目》;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产业促进会创造力培养专家赵东林博士推介了《儿童创造力培养项目》;香港Gingersoft CEO林展荣先生推介了《餐饮系统的革新—解决“三高一低”的行业困境》。此次活动亦邀请到城大机械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申亚京教授为校友智能机器人做出点评,提出了目前人工智能的问题及改善方向,如何在大数据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环境下提高识别率,打造内容的特殊性是很好的改进方式。另有投资人对人工智能如何走出大市值企业提出探讨和建议,一是如何实现深度AI,这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的支持,二是人工智能企业应该占领应用场景的制高点,打造市场占有优势。

图为申亚京教授对项目进行点评

最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先进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超级电容与电池混合动力汽车能源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大EMBA课程中心副主任廖少毅教授的总结词中会议完美落幕。廖少毅教授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学及举办会议的城大同事提出感谢,廖教授提出此次项目推介会对城大在内地推进产业化及商业化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导,城大深圳研究院创新孵化器将打造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平台亦需要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

图为廖少毅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

附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