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绘】第一期活动回顾

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是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在内地的孵化平台,于2018年1月成立,紧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速发展需求及产业全球化趋势,致力于成为国际化、高科技、创新力为特征的科技空间及服务体系,利用与投资机构、国内知名集团公司、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成功孵化国内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2018年11月17日,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联合香港城市大学EMBA校友会及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创新绘】。【创新绘】旨在为创业者提供多方面支持,搭建多方资源平台,持续助力企业孵化。第一期【创新绘】的主题是“教你如何与投资人交流”。会议邀请了赛马资本董事长刘冰云,高盈国际(香港)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超,梦网集团投资部总监刘玉鑫作为主讲嘉宾,从创业者及投资人角度为我们分享了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联合举办方、应邀嘉宾的感谢,对创业者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欢迎,也对创新创业中心寄予了希望,为本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拉开序幕。

图为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先生

赛马资本董事长刘冰云先生紧贴会议主题,以一个成熟投资人角度详细且幽默地分享了对于创业者的建议与希望。他建议创业者在与投资人交谈过程中要以平稳的心态、精炼并富有逻辑性的BP吸引投资人的兴趣,指出创业者和投资人就是不同分工,应当进行平等且自由的交流。创业就是要不卑不亢,创业者要不断提高沟通能力,相信创业梦想的“Come true”。投资人往往会从不同方面去考量创业者,唯有脚踏实地,切实了解企业运营生产的各个环节,深度了解所在行业资源,并进行不断的战略规划升级,才能保证使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刘冰云董事长现场回答了目前创业投资的环境,对于创业投资环境来说,刘董提出市场资金远多过于好项目,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也会营造大量的好项目。所以他对于深港两地的创新创业环境及投资环境保持积极看好的态度。同时刘董也大方地分享了赛马资本重点投资领域将聚焦在互联网、物联网、文旅等方向。

图为赛马资本董事长刘冰云做创业分享

高盈国际(香港)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超先生指出创业者与投资人处在互相博弈的状态,交流是一次互相了解、考察的过程,创业者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客观的市场调研,并严格控制成本。创业者在进行企业优势展示的同时,也要从投资人角度思考,投资者注重看项目收入及财务模型,由于中国内地的去杠杆化,VC风控对创业项目判断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同时,吴主席还给现场一位有创业想法的科研工作者建议,对于科研工作者想要创业,做技术领域擅长的项目和产品,主要精力应放在产品研发和开发上,把融资事务交给市场经验丰富的联合创始人。

图为高盈国籍(香港)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超做创业分享

梦网集团投资部总监刘玉鑫先生,作为拥有丰富创业及投资经验的专家,分享了自己诸多感悟。他从自己的创业之路出发,提出“资本的驱动是外在的驱动”的思路。刘总的创业之路缘起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作为一位有情怀的创业者,他去到云南自治州边界处,徒步十多公里,亲历了边远地区的交通不便利,由此诞生了创业想法:“青春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人生需要一场说干就干的创业”。作为项目创始人,刘总结合项目定位,政策、社会环境等外部因素,经验与能力等内部因素给予创业者建议。随后,分别以创业者与投资人视角讲解了融资与投资经验。他还阐述了对于风口创业的思考,分享了创业者应有的特质。刘总以自己脚踏实地的经历,及在投资市场中多年的经验,对创业者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忠告与鼓励。

图为 梦网集团投资部总监刘玉鑫做创业分享

本次活动圆满举办,与会者表达了对于城大深圳研究院的感谢,创新绘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实用的创业交流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并参与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相关主题活动。

香港城大创新创业中心(深圳)作为企业孵化服务平台,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及科研资源支撑,我们将砥砺前行,为香港城市大学相关性社群人员提供具有导向性、专业性的全方位服务支持。

附上傍晚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