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会员互访之香港高校深圳天使行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站

12月29日,由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及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联盟会员互访活动之“香港高校深圳天使行”顺利举行。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联盟秘书长刘湘宁,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经理余红,香港科技大学深圳蓝海湾孵化经理任程辉,香港理工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总裁、港理工深研院理事兼首席代表陈绮东等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联盟参与会员单位包括深创投、力合创投、启迪之星、东方富海、复星投资、盈富泰克、仙瞳资本、中科院成果转化基金等近二十家优秀投资机构,以及清科集团、清华研究院、中开院、千里马、福田国家创新中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近二十家服务天使投资生态的资源要素会员单位。

余红女士为大家介绍研究院整体情况

与会人员连续经过了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院几个小时的参观交流,紧锣密鼓地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终点站——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虽然活动行程安排紧凑,但是每个与会人员依然精神饱满、兴致勃勃。首先,余红女士为大家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及城大深圳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产学研大楼的整体情况。城大深研院产学研大楼自落成以来,研究院发展一日千里,多年来承担了超过600项国家、省市及香港的科研项目,如国家973及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广东省粤港关键联合项目、深圳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等重大课题及香港创新科技计划等。

参观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

然后,一行人来到二楼的创新创业中心,中心的赖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心目前的运作状况。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成立于2018年,对比其他港校起步较晚,但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中心实际在孵项目33个,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及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入驻的明星企业晶准生物医学(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精准医疗液体活检技术研发、产品转化、生产、销售以及检测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今年已经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参观生物医药科技中心

随后,一行人在周小钰博士的带领下来到生物医药科技中心,周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并展示了实验室的相关产品样本。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生物医药科技中心成立于2002年,于2006年被批准设立生物芯片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生物技术与健康中心。该中心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生物芯片技术、微流体芯片技术、纳米生物技术、以及神经科学和脑科学和相关应用产品。中心承担了多项研究计划,其中包括国家863项目“建立功能基因组和生物芯片创新技术平台以开发新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分子机理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用于循环肿瘤细胞和细胞团簇检测和表征的微流控芯片技术的开发”、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高通量微流控技术在抗肿瘤药物筛查中的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双百项目等。

目前,该中心已申请国家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高水平文章,培训了20多名硕士和博士生,获得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同时,中心已为20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提供了技术或产品开发服务。

在项目交流环节,城大深研院从新能源、人工智能、新材料及大众消费等领域总共筛选了4个项目向各位投资人进行了项目路演。其中,钙钛矿/晶体硅叠层太阳能电池项目、微型机器人及便携体检设备以及C端健康类(FIT-TECH)智能硬件套装都是创新创业中心的入孵项目。 与会的投资人对这些项目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且不时地与演讲人员进行互动,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后,投资人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负责人,聚在一起互留联络方式,活动在谈笑风生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联盟会员间进行了座谈,就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建设天使投资生态方面各自具备的资源优势以及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作为城大在内地的唯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我们将不断地为入驻企业创造机会、创造平台、创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