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城大第五任校长梅彦昌教授就职

钟博士、黄先生与一众校董会成员、管理层、学院院长及行政部门主管欢迎梅教授出任城大校长。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5月18日举行第五任校长梅彦昌教授的就职典礼,梅教授是在高等教育界卓有成就的领导者及杰出学者。

就职典礼由城大副监督钟瑞明博士主持,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与一众校董会成员、管理层、学院院长及行政部门主管均有参与。

城大副监督钟瑞明博士(右)授予梅彦昌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条例》的文本,任命他为城大第五任校长。

黄先生致辞时指,城大在专业教育和研究方面均取得长足进展。他说︰「梅教授加入城大之际,正值我们在本地、亚太地区以至国际的高等教育领域发展过程中处于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如今,城大迎来一位新的领导者,一位才华超卓、高瞻远瞩的开拓性发明家,他拥有丰富的研究、管理和教学经验。」

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右)授予梅彦昌教授大学印鉴。

梅教授已于5月14日上任为城大校长,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创新与企业)。他曾领导多项科研项目,把高性能生物材料应用到医学器材上。他亦创立了多间衍生公司,把其研发的心血管、眼科及外科技术商业化。他研发的可定制疝网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可;近期的新冠病毒拭子设计亦获欧洲合格认证。

梅教授致辞时鼓励教员和学生应多以学习为中心,而非以教学为中心。

梅教授致辞时鼓励教员和学生应多以学习为中心,而非以教学为中心。他说︰「创新性学习让学生探索学术以外的领域,热衷于发明创造。我们不能通过单向授课或考试传授这一切,但可以使学生通过实习切身去经历感受。我矢志确保学生进行制度性、启发性、互动性和创新性的学习。」

梅教授更强调社群连系和社区参与的重要性。他说︰「社区参与不应只是一个选项,而应是核心价值,让我们回馈社会,并借此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逾600位嘉宾、城大的教研人员、师生、校友出席就职典礼。

逾600位嘉宾,包括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王首毅先生、其他大学代表、城大学生、教职员、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今日举行的就职典礼。